貓餅本餅

我不能对抗JKR

對,但是7裡面的那個巫師是oliwand不是grindelwald,所以還是jkr想怎麼說就怎麼來解釋

poohkc:

1.

为了更伟大的利益


“格林德沃就读于德姆斯特朗,一所当时就不幸以宽容黑魔法而闻名的学校,他像邓布利多一样表现出早熟的才华。盖勒特·格林德沃没有把他的才能引向获奖,而是投入了其他追求。格林德沃十六岁时,就连德姆斯特朗也感到无法再对他的邪门试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被学校开除了。”(B7,C18,《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

那个夏天,格林德沃带着最简单的行囊与最“伟大”的理想来到戈德里克山谷:他想调查死亡圣器,拥有它们,成为巫师领袖,挑起巫师与非巫师之间的战争。在这条偏激的道路上,他许可并引诱了第一个追随者——阿不思·邓布利多。

格林德沃第一次见到这个举止有礼、目光坚定、能力超凡的少年时便为之折服。他喜欢天才。他将一切想法告诉邓布利多,像海妖诱惑路过的水手一般,以一种亲昵的姿态。他向邓布利多展示他的伟大计划:战胜死亡,建立秩序,我们两个,创造未来。

这一切对于阿不思·邓布利多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格林德沃洞悉并利用了笼罩他家庭一生的悲剧命运——妹妹被麻瓜折磨变成哑炮,父亲为她报仇入狱,母亲被妹妹失手杀死,弟弟与他关系紧张。“邓布利多是一个非常有才华、杰出的早熟者,他的情感被思想牢牢控制”<1>,尽管邓布利多天性正直善良、坚强忍耐,却始终无法释怀展翅被困的挫败感。他渴望一展雄图、实现抱负,而不是一辈子照顾神经质的弟妹。但这些都不足以说服他参与如此邪恶残忍的计划。格林德沃再清楚不过。

他用爱欺骗了邓布利多。

“邓布利多爱上了格林德沃,他被这个聪明的人深深吸引”<1>,而格林德沃利用了这份迷恋,使邓布利多从而编织出一套套符合道德逻辑的理论说服自己——

“一切都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所造成的任何伤害都能给巫师界带来一百倍的好处。我内心深处是否知道盖勒特·格林德沃是怎样一个人呢?我想我是知道的,但我睁只眼闭只眼。只要我的计划能实现,我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B7,C35,阿不思·邓布利多)

他在格林德沃有计划的操控下“完全迷失了自己的道德方向”<1>。

就在格林德沃以为他能带走邓布利多,继续合力拓展他们的伟大计划时,阿不福思·邓布利多带着倔强与不屑的神情,指责邓布利多不再照顾妹妹,迷失自我,走上歧途;格林德沃根本没有耐心听这个目光短浅的蠢小子废话。他俨然视阿不思·邓布利多为他的所有品,即使是他的亲弟弟也不可以插手。

“我们争论起来⋯⋯我抽出了我的魔杖,他也抽出了他的,我中了钻心咒,是我哥哥最好的朋友下的手——阿不思试图阻止他。于是我们三人展开了决斗,一道道闪光和一声声巨响刺激了我妹妹,她无法承受——”(B7,C28,阿不福思·邓布利多)

“争吵上升为决斗。格林德沃失去了控制,他性格里的那种东西——我其实一直有所察觉,却总是假装没发现的那种东西,此刻突然可怕地爆发出来。阿里安娜⋯⋯在我母亲那么精心呵护与照料之后⋯⋯倒在地上死了。”(B7,C35,阿不思·邓布利多)

格林德沃立刻离开了。

“这件事情发生的非常突然,盖勒特当时在他们家。那天他失魂落魄地回到我屋里,跟我说他明天就想回家。盖勒特心情糟透了。于是我弄了个门钥匙,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B7,C18,巴希达·巴沙特)

格林德沃的糟糕心情,不是因为无辜者的死亡,不是因为他破坏了邓布利多本就摇摇欲坠的家庭;而是因为他花费了巨大的力气与耐心,给予了邓布利多爱情与理想,却在最后关头失去了一切。他为自己的得不偿失而感到糟糕。

从始至终,他都是一个极度自私、偏激、傲慢的天才。他洞察了邓布利多的情感需求,以自己为棋引诱了他,渴望得到他的力量与帮助;他将邓布利多视为一个目标,不惜代价,只要能够得到他;他并不爱邓布利多,他爱的是他身上折射出的自己——他爱力量,爱能够帮助他实现理想的工具;他没有耐心,冷酷无情,一旦局势败退便抽身离去,再不回头。

年少如此,此后亦有增无减。


2.

获得人们的信任、迷恋与爱,再毫不犹豫地抛弃他们。


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格林德沃以魔法部部长格雷夫斯的面容与身份活动。

他对蒂娜微施善意,因为她一直在追查第二塞勒姆。当蒂娜带着纽特去见皮奎里主席,被毫不留情地赶出办公室时,格雷夫斯看着他们离去,是在场唯一一个流露出同情的人;当上司斥责蒂娜继续对第二塞勒姆的调查时,格雷夫斯从后面出现,前者立刻噤声。

但当他暴露出自己的默默然不正常的兴趣之后,立刻决定杀了作为见证者的蒂娜。

格雷夫斯:——你犯下了背叛巫师社会的重罪,因此被判处死刑。高登斯坦小姐作为唆使你犯罪且曾向你提供帮助的同犯——

纽特: 不,她根本没这么做——

格雷夫斯: 同样判处死刑。

两个处刑人走上前来。他们冷静地用魔杖尖部压住纽特与蒂娜的脖子。

蒂娜由于过于震惊和恐惧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他对克莱登斯微施善意,因为他的母亲与默默然关系密切。格林德沃只用了一点言语的关切、专注的凝视、肢体的接触,便毫不费劲地拥有了这个饱受欺侮、未曾被爱、孤僻冷漠的年轻人。

克莱登斯低着头,伫立在一条暗巷的尽头,格雷夫斯走来,凑近到他耳畔会意低语:

格:你很沮丧。你母亲又这么干了。有人说三道四——他们说了什么?跟我讲讲。

克:你觉得我是个怪胎么?

格:不——我认为你是个非常特别的年轻人,否则我不会请你来帮我,对不对?

格雷夫斯顿了一下,伸手抚上克莱登斯的手臂。这来自另一个人的接触似乎让克莱登斯吃了一惊,又为此着了迷。格:你有什么新消息么?

克:我还在打听。格雷夫斯先生,如果能告诉我是要找一个女孩还是一个男孩——

格:我的预知只昭示那是一个身怀强大力量的孩子,一个不超过10岁的孩子,我看到这个孩子与你的母亲密切相关——我清楚看到了她的存在。

克:好几百个孩子里哪一个都有可能。

格雷夫斯放柔了语调——他在诱哄克莱登斯,在安抚他。

格:还有别的事情之前我还没告诉过你。我还预见到那时你就在我身旁,就在纽约。你是那个能得到那孩子信任的人,你是那个关键人物——我已经预见到了这样的未来。你想成为魔法世界的一员。我也这样想,克莱登斯,我也想让你成为魔法世界的一员。去找那个孩子吧。找到那个孩子我们就都自由了。

但当默默然现出踪迹,克莱登斯却不配合的时候,他立刻露出残酷的真实面目。

格雷夫斯快速地朝他走来,弯下腰去,将克莱登斯的脑袋拥入怀里。然而,他开口时的语气却几乎不含一丝温情。

克莱登斯抖了一下,声音模糊不清。

克莱登斯: 请救救我。

格雷夫斯突然变得凶狠起来,狠狠地扇了克莱登斯一个耳光。

格雷夫斯愈发不耐烦了——他离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他大步朝某个房间走去。

格雷夫斯:(语气轻蔑)你是个哑炮,克莱登斯。我刚一见你面就能感觉出来。

克莱登斯脸色沉了下去。

克莱登斯: 什么?

格雷夫斯顺着走廊回来,又去搜索另一个房间,他已经彻底忘掉了还要装出关心克莱登斯的样子。格雷夫斯: 你有祖先是巫师,但是你自己没有魔力。

克莱登斯: 可你说过你能教我——

格雷夫斯: 你无药可救。你母亲死了。这就是你的酬劳。

格雷夫斯转向另一个楼梯平台。

格雷夫斯: 我用不着你了。

格林德沃是个天生的洞察者。他能够抓住人们内心隐秘的渴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限度的利用,并且在利用之后,毫不留情地抛弃无用品。邓布利多如是,克莱登斯亦如是。

但与邓布利多不同的是,格林德沃极度渴望得到默默然。

在决斗中,他始终关注——甚至说是全身心关注和保护着默默然和它的宿主克莱登斯。列车将要撞上克莱登斯时,格雷夫斯不顾自己正在与纽特决斗,回身相救;克莱登斯并不领情,他受到刺激再次发狂,几乎要杀死格雷夫斯。面对这汹涌而来的危险力量,格雷夫斯激动得跪下了。

格雷夫斯被征服了——他在这巨大的黑雾之下双膝落地——在惊叹中恳求。

格雷夫斯:克莱登斯。

当傲罗们闯入追杀默默然时,他大声命令“谁伤害了他,我就找谁算账”;当默默然被杀死时,他发出了痛苦的大叫,并毫不在意地暴露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格林德沃全部的情感波动,都在于他对强大力量的偏执与狂热。他不在乎立刻道歉、补救错误,却也不曾后悔过自己没有耐心、虚情假意的欺骗;在他眼里,他永远都是力量的掌控者——作为一名预言者,他曾经看到过克莱登斯就在他身旁,就在纽约——他的自负与狂妄,蔑然与无视,既是他最大的资本,也是他致命的弱点。

就好像JKR的魔法世界里永恒的“爱战胜一切”主题一样,格林德沃对爱不屑一顾,他视其为工具,而从未正视过它.他忽视了麻瓜的力量、神奇动物的力量、爱的力量.而最后,他或许会在纽蒙迦德的某个瞬间想起来,他竟然也曾爱过某个人.

而且一直爱着,为他而死.


3.

“我不能对抗格林德沃。”


代表死亡的夜骐载着马车垂直下落,复又飞上雷雨交加的云层之中。格林德沃被两把魔杖同时指着,面容冷静。突然他开始轻微抽搐,药水失效之后,他变成了另一个人的模样。官员惊恐而又不敢相信地发现,严密看守之下,格林德沃仍然轻松逃脱。看守他的神奇小蜥蜴倒戈投入他怀中,格林德沃面带笑容轻轻抚摸着它的脊背,下一秒毫不留情地将它扔出马车。

“你也太吵了。”

典型的格林德沃,在他眼里没有物种、性别之分,只有力量与工具之别。

在《格林德沃之罪》中,格林德沃抛出了一个又一个似真似假的线索,将寻找自己身份的克莱登斯一步又一步引向自己。他身处局中,又在局外。

尽管该片结构分散、支线众多、人物扁平、不知所云,我坚定顽强地相信一切槽点都是JKR别有深意的伏笔与铺垫。仅以伟大的JKR在访谈中强调的“不要相信结局”为信念,猜测未来三部的走向。


克莱登斯的身份之谜:

莉塔·莱斯特兰奇在明显要出事的混乱情况下将同父异母却得到父亲仅有关爱的弟弟偷偷换走,导致弟弟沉船死去;被交换的不知名幼童则被送走寄养,以躲避莱斯特兰奇仇家的报复。但令人不解的是,如果只有莉塔知道弟弟已死,且视为心结埋藏腹中,为何唯一受老莱斯特兰奇钟爱的小儿子却在缺少爱与关怀,甚至是残酷的环境下成长,孤僻古怪,无人干预?

当克莱登斯找到女仆,反叛手下随之下手杀害未说出一句相关真相的女仆;又潜入法国魔法部,将卷宗更换,引诱众人到墓地。墓地里,莉塔打开明显是有魔法保护的家族树,果然代表其弟的相片陈旧破败,肖像也定格在年幼时候;但如果他们在转移宗卷的时候偷偷调包,伪造宗卷呢?

那首流传已久,考据未知的诗歌也充满了隐喻色彩,就好像伏地魔听到的那句预言一样“出生在七月末,出生在一个三度打败黑魔头的家庭”。它在片中出现多次。第一次,阿诺德·古兹曼在街头问蒂娜是否听闻,蒂娜不可置否;第二次,傲罗找上邓布利多,问他是否听闻;第三次,墓地里,阿诺德背诵地如此具有感染力,如此符合当时的情景,克莱登斯甚至闭上双眼,仿佛接受命运——直到莉塔袒露她所知道的一切。

但很难说,这一切不是格林德沃的预谋。片中,他曾经很肯定地说到,克莱登斯会回到他的身边。

也唯有如此,才能使这唯一一条有可能的线索完全中断,完全无路可走的克莱登斯,只能选择走入那片令他痛苦,却又不得不走的蓝色火焰之中。

纽蒙迦德堡,克莱登斯远眺窗外,还没有长出羽毛的小鸟在栏杆上栖着。它之前只出现过一次,克莱登斯在投喂它面包碎。这似乎是一个形象比喻。他还未找到属于他的家人与爱,却渴望以保护者的姿态给雏鸟呵护与爱。但格林德沃出现了。他靠近他,亲切地呼唤他,卷起这只没有羽毛的小鸟,而它在一团红色火焰之中涅而生变成了凤凰。

“你的名字,是阿勒利斯·邓布利多。”

“据说凤凰会在邓布利多族人最困难的时候出现,不过自从我曾祖父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它了。”邓布利多与纽特在充满雾气的街道上状似随口的一句话,却成为一锤定音的注脚。

但,只有这一种可能吗?

年幼的莉塔跑上阁楼,遇到正在照顾小渡鸦的纽特。那是一只衰弱的,刚被黑色鸦羽覆盖的小鸟;而渡鸦,正是莱斯特兰奇家族的象征。这只神秘的无毛小鸟,有没有可能是一只尚未来得及长出羽毛的渡鸦,像当年因照料它,“它需要我”而不回家的纽特一样,克莱登斯也是处于满足自己被需要的心理,一直照料着它?而格林德沃使用一些小小的把戏,也完全解释得过去。

我绝不相信,克莱登斯是邓布利多失散多年的远亲、近亲。但是值得思考的是,默默然和克莱登斯是寄生与被寄生的关系。最完美的谎言是九真一假(尽管老格只说了一句话:)。结合阿里安娜受刺激不时爆发的症状,她也很有可能是默默然的寄主。如果说格林德沃如此执着于利用克莱登斯打败邓布利多,那么有一种可能:

他反复确认过那个夏天,是邓布利多的魔咒杀死了阿里安娜。

默默然失去了寄主,对邓布利多产生了强烈的痛恨;苟延残喘也机缘巧合地碰到了那个溺水而死的婴儿,从此寄生——又或者是在克莱登斯年幼饱受折磨,成为哑炮的时候寄生之上。它或许太过虚弱,需要时间恢复力量;又或者它太希望复仇,于是克莱登斯长到了这般年纪仍未死去。

我猜,克莱登斯确实是莱斯特兰奇的后裔,而默默然则与邓布利多有渊源。


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

“听说你们胜似兄弟”“我们可比亲兄弟亲多了”。当他突然看到年轻的两人合照时,邓布利多用一种状似玩笑的语气轻轻地说出这句话,背后的道德重量与痛苦却是不可量化的。

我一直认为,邓布利多始终不愿意对抗格林德沃的原因是,他不敢面对自己最可耻的回忆,他不敢反复询问自己是否坚定,他害怕自己仍然会像十七岁那样,轻而易举地被攻破城池。邓布利多清楚地认识到格林德沃的黑暗,他深刻地为当年的悲剧忏悔;但他更害怕,他一次又一次反反复复为自己加固的反省、律令、道德枷锁会在他们再次见面的那个瞬间破碎。他在心底有一个不敢触碰的渴望:格林德沃。

哈利波特系列中,小哈利在厄里魔镜前看到自己的家庭之后,曾经问邓布利多,

“你照魔镜的时候,看见了什么?” 

“我?我看见自己拿着一双厚厚的羊毛袜。”

哈利睁大了眼睛。

“袜子永远不够穿,”邓布利多说,“圣诞节来了又去,我一双袜子也没有收到。人们坚持要送书给我。”(B1,C12)

片中,邓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镜前,看到少年时他与格林德沃结下血誓,永不互相伤害的场景。但我不相信这种客观限制条件是阻止邓布利多对抗格林德沃,非要找纽特;格林德沃非要找克莱登斯对抗邓布利多的原因。因为厄里斯魔镜看到的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向往——抛弃一切道德束缚、情感约束、理性阻拦。

那只是一个事实而已。

而邓布利多在镜子面前看到的,是格林德沃,噙着自负骄傲的神色,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是的,他看到的不是妹妹阿吉莉娜平安成长,没有在那场意外中死去;不是自己的家庭完整和美的生活场景;不是他说服格林德沃两人为更道德的事情而并肩作战;他只是看到了格林德沃。

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很像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仔细推敲的话,两个人其实很像。少年天才,志向远大,却受屈于现实;深知自己的天赋,有实力和资本不耐烦(邓布利多曾打断哈利,表现出对自我的相当肯定);洞察人心,知道如何利用一个人(斯内普:所以你把他像猪一样养大,只为了杀死他?),邓布利多知道如何说服并不心甘情愿的纽特为他工作。本质上,这些特点是重复的、相似的。

而或许虽已中年,两人自那个夏天再也未见;邓布利多仍然想着格林沃德,只是想念他们曾经在一起的片段,而不去想他们讨论的话题,他们犯过的错,他们本质上如此相似、却全然不同;但痛苦在于,他不能不想那一年他所有爱情与理想的破碎,他自愿沦陷道德与正直,他被格林德沃背叛——他无法改变格林德沃,而格林德沃差一点就要同化他了。

这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战争。邓布利多输得片甲不留屁滚尿流。他将这个金发少年视为他受困笼中的第一把和最后一把钥匙,但他直接放火烧了笼子然后一走了之;现在邓布利多又为自己建了一个笼子:霍格沃滋。

他没有把钥匙吞掉、扔掉——他只是把它放在那里,时不时地久久凝视。但他不去碰。

邓布利多知道有一天他必须打开这个笼子,去面对格林德沃;但他还需要时间去准备,去武装,去反复。

同样,格林德沃有没有爱过邓布利多这个人,而不是他的天才、激情、爱?我们来看哈利波特系列中的两幕。

⋯⋯薄毯子下面瘦弱的身躯动了一下,转过来朝着他,骷髅般的面孔,眼睛睁开了⋯⋯那个虚弱的人坐了起来,深陷的双眼盯着他,盯着伏地魔,然后笑了,牙齿几乎掉光⋯⋯

“你来了。我想你会来的⋯⋯总有一天。但是你此行毫无意义。我没有拥有过它。”

“你撒谎!”

⋯⋯一个人⋯⋯苍老,瘦削,但却在轻蔑地笑着。

“杀了我吧,伏地魔,我很高兴去死!但是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有很多东西你不明白⋯⋯”

骨瘦如柴的老巫师对他张口大笑,满嘴无牙。

“杀了我吧!”那个老人要求道,“你不会赢的,你不可能赢的!那根魔杖绝不会,永远不会是你的——”

伏地魔的愤怒爆发了,突然一道绿光充满了牢房,老头虚弱的身体从硬板床上被抛向空中,然后落了下来,毫无生气。(B7,C21)

最后,哈利说:“格林德沃试图阻止伏地魔追寻那根魔杖。他撒谎了,你知道,谎称他从没得到过它。” 

邓布利多点点头,垂眼望着膝头,泪水仍然在他的弯鼻子上闪闪发亮。 

“听说他晚年独自被关在纽蒙迦德牢房里时流露出了悔恨。我希望这是真的。我希望他能感受到他的所作所为是多么恐怖和可耻。也许,他对伏地魔撒谎就是想弥补⋯⋯想阻止伏地魔拿到圣器⋯⋯” 

“⋯⋯或者不让他闯进你的坟墓?”哈利插言道,邓布利多擦了擦眼睛。 (B7,C35)

或许格林德沃一直明白自己在利用邓布利多,他知道一切欺骗与引诱。但晚年,当他被关在纽蒙迦德,或许哪个瞬间,他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爱邓布利多。他反复检视这个想法,最后发现,他一直欺骗的不过是他自己。

啊!我爱的CP真复杂!真惨!真好吃!


莉塔与邓布利多:

我还很想讲讲邓布利多在空教室里对莉塔吐露的最深处的忏悔。对他而言,那是一段少年禁忌,或许讳莫如深;为何如此明白地袒露?

莉塔很像邓布利多。她是耻辱的产物:父亲用夺魂咒得到她的母亲,诞下她后母亲便难产而死。在她成长的过程中,黑暗如影随形。一个像布莱克一样崇尚黑魔法、不知道德与底线的斯莱特兰奇家族,孕育出畸形的怪物不足为奇。但莉塔在这种环境下艰难地承受住了。

她就像一头怪物,邪恶张狂,狂奔在霍格沃滋的角落,袭击着任何一个率先攻击她的人;但很少人知道,她是可以被驯服的。纽特知道,忒修斯知道,邓布利多更知道。她爱她的弟弟吗?不可能。她是真的想让他休息一下才偷偷交换吗?不知道。

但是她真正的阴影,从她看着那艘救生船翻掉,想象裹着弟弟的白布在水中缓缓展开,才真正伴随了她一生,直到她消失在蓝色火焰中。邓布利多或许并不知道那么多细节,但他知道这种感觉。他一生也在被这种感觉折磨。

这是一种他们还未长大,还未得到能力去承受的折磨,就好像走在黑暗里摔了一跤,痛得要命,却不知道怎么处理伤口,而伤疤永远地刻在了皮肤上。

邓布利多没有刻意想要告诉莉塔这件事。只是她的神情如此绝望,仿佛她打算做些什么一样。当一个如此遭遇的孩子质问他时,邓布利多说,在我的情况下,是我的妹妹。

你爱她吗?

邓布利多沉默了很久很久。他最后说,我爱的不够多。

其实我很怀疑邓布利多安慰莉塔的那一段话,他自己信不信,又有没有做到。但最终,在格林德沃如此煽动性的演讲下,莉塔撕开了自己的伤疤,走出了自己的笼子,然后她发现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她握住格林德沃的手,回头对不知道纽特还是忒修斯说,我爱你。她抽出了魔杖,迎接注定的死亡。

邓布利多,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讲讲全片:

扁平人物太多,支线太多,无意义情节太多,故事没有讲好。对围观粉来说可能目不暇接,死忠粉可能也会吃得很不开心。但我衷心希望未来六年,神奇动物可以把坑圆回来,把故事拍得更值得。

我爱JKR女士!!!


小感想:

今年霍格沃滋的校服真是太好看了!好多细节都好好看啊!(服设的同学请允许我抱住大腿

莉塔是最有惊喜的一个角色,本身女性力量的被压迫与自我取得,希腊式牺牲英雄色彩,与纽特两兄弟的关系都很值得写长文推敲。

德普的腿真细⋯⋯晶体蓝色眼珠也太酷了吧,很符合人物形象的一个细节。

真想知道JKR会怎么写德姆斯特朗,怎么描述孕育了格林德沃幼年的土壤。老格现在就像一个从天而降大反叛,充满魅力洞悉人心,才能非凡自视甚高,闯入别人的生活又毫不在意地毁掉,拍拍屁股不再回头地走掉。到底他的经历是怎么样的呢?


*

<1>均出自JKR访谈

我在1.2部分直接或间接地引用了 @一颗柠檬多少坑 太太系列文章的内容,但处于排版考虑没有全部打上引用的标记,故在此强调:

我对于GGAD的理解受柠檬太太很深的影响,而我本人非常喜欢柠檬太太的文笔和想法,以及某些日常与文字中她流露出的片段式个人魅力.总而言之,我是一个巨大的柠檬粉.

在构思这篇文章的脉络时,我选择用格林德沃为主人物,将柠檬太太的形象简析作为背景材料引入到1,2部分,并不可避免地无法做到纯粹的复制粘贴,加入了一些我个人的理解与文词笔调.

柠檬粉想对柠檬太太说:

太太你超棒!你的文笔真的给我很多感触与思考,你的个人魅力在我地方是点满的啊!

在此附上柠檬太太的系列文章:

格林沃德形象简析一:https://jofing.lofter.com/post/2f2903_d17420a

格林沃德形象简析二:https://jofing.lofter.com/post/2f2903_d1fc8c4

格林沃德形象简析三:https://jofing.lofter.com/post/2f2903_d406d01

我超爱柠檬!LA顺利!!注意身体!!!





评论
热度(2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